為什麼神在舊約中沒有明確地啟示三位一體?

馬特·斯里克(Matt Slick)https://carm.org/author/matt/

2022年2月2日

 

為什麼神要等這麼久才啟示三位一體https://carm.org/cut-and-paste/cut-trinity/)的教義?為什麼三位一體在舊約中隱藏?我們不能確切地知道神為什麼以祂所選擇的自我啟示的方式行事,因為祂沒有具體地告訴我們,但我們可以推測。所以,在這裡。

 

神選擇去慢慢地顯現自己是三位一體的神,因為這就是祂決定做事情的方式。神對萬事都有旨意,祂隨己意行作萬事的(以弗所書1:11)。這個答案本身應該是充分的,但不是很令人滿意。那我繼續分享。

 

一次只做一件事

以賽亞書28:13,「所以耶和華向他們說的話,是命上加命,令上加令,律上加律,例上加例,這裡一點,那裡一點,以致他們前行仰面跌倒,而且跌碎,並陷入網羅,被纏住。」

神在我們的領域的工作是有次序的。換句話說,祂做事是一步接著一步的。以創造為例,記錄在創世紀1:1—31裡。神花了整整六天的時間創造了天地。祂可以立即完成或六秒內完成。那麼,為什麼這麼久?我認為這是因為祂以一種我們能理解的方式與我們聯繫。對神來說,所有的事情都是即時的又是永恆的。但是我們必須一條接一條地接受神的真理,因為我們是有限的。因此,神選擇一步一步地揭示創造—繼而在基督的受難中走向祂旨意的頂峰。祂也是這樣,一步一步地啟示自己。

 

隱秘並尋找到三位一體

箴言25:2,將事隱秘,乃神的榮耀。將事察清,乃君王的榮耀。

從聖經中,我們可以看到,將事情隱秘是神的榮耀。因此,盡管舊約暗示了三位一體概念(創世紀1:2619:24阿摩司書4:10—11撒迦利亞書12:10),都隱藏在其書頁裡。因此,正如經文所說,祂這樣做是為了神的榮耀。對我們,以及那些古代猶太人來說,我們也應該尋求更多地認識神。

我認為神一步步地逐啟示祂三位一體本性的一部分原因是,祂希望我們尋找祂,更多地認識祂。我想祂希望我們去尋找祂,對祂產生好奇,去思想祂的偉大。舊約中對神自身品性的部分啟示,肯定會使那些學習祂話語的人來到沉思的桌旁,他們會闡述自己對神的看法,並彼此檢驗,共同學習。

 

時機滿足時的三位一體

加拉太書4:4,「及至時候滿足,神就差遣祂的兒子,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

我們看到使徒保羅是如何說「時候滿足」的。這意味著神要等到特定的條件具備後才啟示耶穌。這些東西包括舊約中指向耶穌的預言(約翰福音5:39)。它們預言耶穌出生的地方就在伯利恆(彌迦書5:2)。預言了祂會被釘十字架(詩篇22:11—18),在合適的時間前往耶路撒冷去(但以理書9:24—27)。

此外,我相信,真實的人在真實的時間裡,在真實的十字架上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我們可以看到基督連續的工作隨著時間的推移而顯現出來。所以,為什麼不如此也推斷神是三位一體的呢?

 

顯現所隱匿的

馬太福音13:35,「這是要應驗先知的話說:[我要開口用比喻,把創世以來所隱藏的事發明出來。]」

在馬太福音13:35,馬太引用了詩篇78:2。這是預言。預言是神默示聖經的證據之一,雖然我不認為這是神為什麼在多個世紀後慢慢揭示祂三位一體本性的最好答案,但我相信它是有幫助的。這是神啟示未來的方式,向我們證明祂是誰,並最終證明基督是誰。但預言需要時間。幾百年之前發出的預言,這些事件後來才得以實現。因此,隨著時間的推移,神似乎越來越多地啟示真理。

 

總結

雖然我們無法最終知道神在舊約中隱藏三位一體本質的每一個原因,但我們可以推測。聖經一點點地啟示了祂自己。這樣,我們就可以從這些更多地認識祂,並且知道祂已經在適當的時候顯明自己,顯出祂的榮耀來。

 

這篇文章翻譯自Matt Slick在線文章「Why did God not clearly reveal the Trinity in the Old Testament?」

https://carm.org/about-god/why-did-god-not-clearly-reveal-the-trinity-in-the-old-testament/

Visitors:
Copyright 2002-2011 @ www.ysljdj.com. All rights reserved.
All forms of copying other than for private use should get written permiss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版权所有,除作私人用途外,转载需得到作者的书面许可。